張雨生曾經唱過"沒有煙抽的日子",
這首歌的作者是大陸學運的頭頭,王丹,
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,我一直很好奇是誰寫的,
因為覺得這首歌不像是在談論男女感情的無奈,
歌詞的含意在搭上張雨生的歌聲讓人感覺有點無奈與淒涼,
但當時沒有很認真去思索,只是反覆聽著這首歌...


上了高中,距第一次聽這首歌也過了四、五年了,
那時參加了校內的廣電社,當時講師都是請當紅的廣播主持人來開課,
一次社團的講師也是學運人士---吾爾開希,
他並沒有提到當初在大陸是如何的對抗壓迫,
但是因為他的身份讓我猛的想到這首歌,
所以我特別去找出這首歌來聽,
也去找出王丹寫這歌詞的時空背景,
那時對這首歌也有了另一種體認,
一句一詞就像是中國人最愛用的隱喻,
每個字都有他的愛與恨,每個字都有深深地無奈,
天安門事件一直是國際上評論中國大陸人權的重要里程碑,
(或許也更多人早就忘記當初天安門慘烈的鎮壓)
當初許多學運人士流亡海外,也更多人犧牲在無情的坦克下,
許多事件以不復記憶,只有這首歌伴過曾走過這一段的人互相感慨與嘆息...


今天又把這首歌找出來聽,也許近來心情總是低落的緊,
讓我又想高歌唱出這些詞句,抒發抒發心中的悶,
時空背景,王丹上張雨生,無奈中又充滿了無奈,
一個是對國家的愛恨交雜,一個是對人生無常的悲痛,
而我呢,莫名的悲傷春秋...


少年不識愁滋味,愛上層樓。
愛上層樓,為賦新詞強說愁。
而今識盡愁滋味,欲說還休。
欲說還休,卻道天涼好個秋。
   〖魂奴兒 〗---辛棄疾

沒有煙抽的日子
作詞:王丹 作曲:張雨生 編曲:嚴子貿

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
我總不在你身旁
而我的心裡一直 以你為我的唯一的
唯一的一份希望

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
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
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
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啊~

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
去抽你的無奈
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喔~

在你想起了我以後
又沒有煙抽的日子 喔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ileocean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